常年失踪,微博@叙事失调 可寻

AO3账号:Woolenyarn2017

图片来自:日本插画师@Kokuno

尤律西斯 十一

1

我和朋友说,我都二十三了,怎么还没实现当一个长篇小说作者的梦想啊。

朋友说,你才二十三就实现梦想的话,以后要干啥啊。


2

我甚至不敢说我是个小说作者。

在写故事上受到挫折时,我求助于散文、诗歌和歌词,现在或许还有戏剧。

情况很明显:我可以抒情,但我不擅长制造冲突。这和我的生活一致。


3

所以去考了一个毕业即失业的专业。想学习如何讲好故事。

悲催的是没考上。

比没考上更悲催的是,直到出成绩前一秒都非常自信。


4

前几天收到港大文学院的offer,仍然是那个专业,只是用英语写。

我很克制地发朋友圈,文案只有两个字:有幸。

其实另一个我在疯狂呐喊:快来看快来看!尤其是那些考上的!快看我塞翁失马柳暗花明绝处逢生,快看我嗖嗖嗖国际化直通好莱坞!

拜托,考雅思真的很辛苦。晚申请更辛苦。单申更更辛苦。别提我还要一边上班了。在失业之前,就让我薅一下学校名声吧。


5

豆瓣上有一张著名猫图:左边灰黑花,右边橘白花。看起来是两只猫,实际是一只猫的左右两半。

我感觉我就是那只猫。

我的经历素材可以平均分给两个人:一个人考雅思,另一个人考托福;一个人学法学,另一个人学文学;一个人出国,另一个人经历过考研二战;一个人做律师,另一个人写小说。是三心二意,还是不断试错,抑或是在雨林中一直向前艰难行走?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19年6月那个夜晚的问题,正如今年的我被尖锐现实揍出鼻血。但我掸掸灰尘和血迹,再一次爬了起来。

可以肯定的是,做橘白花的那一半我比较迷人。


6

我还有很多烂比喻发自真心。

健身结束,教练用筋膜枪帮我拉伸,一边问我身体感受。一问一答。由于部分很痛,我感觉在被刑讯逼供。

归档卷宗时要钉热熔管,因为一些滑稽的原因需要拆了重钉。拿着掌心小刀艰难寻找透明管痕迹下手的时候,我特别像一个发愁的护士:病人血管好难扎啊。

律师是服务业,很多工作是做给委托人看的,务必使委托人感受到愉悦的打官司体验。就像海底捞,可能不那么好吃,但服务态度太好,你能责备服务员吗?

(再升级一下,每周跟服务的企业汇报案件进展的样子,像极了服务员冲上来送围裙送皮筋儿送番茄汤送跟所有的快乐说嗨嗨。)

知道我要读书,胡律说去吧,我是自由的。那句话一瞬把我锚定为律所的幽灵,「一个幽灵,写故事的幽灵,在律所游荡」。

回家路上骑车遇雨,雨水全瓢在雨披上。茫茫夜,在水中的我,一个航行的尤利西斯。


7

说说最近部分书影音游。

《树民》:复古。人来来往往,原始森林巨大沉默。安妮·普鲁句子如箭,把角色钉在背景墙上。人物就这样出场,爱,生活,然后死去,以各种荒谬严酷的方式。奔腾的时光列车经过你向后奔去,你看见一个一个车厢里一闪即逝的男女,古老泛黄的胶片上,他们在某几帧年月里挥手和回头。骤然间风驰电掣,你也被这车接上,同一切远去了。

《枕头人》:故事有无数个令人无法呼吸的伤口。在手上在喉咙间在心灵上。垂柳看着小枕头人,荆棘桂冠流下泪水,瓢泼大雨浸绿世间一切,吹笛人远去,中国孩子拾起纸飞机。故事温柔又残酷,残酷又温柔。

「告诉妈妈我不能回去喝茶了。」


下面是比较开心的部分。

《瞬息全宇宙》:Stereotype and old hollywood values. 会有一点怀疑我下半年要去学什么东西。但花样年华那一段好带感,绿得像《赎罪》。 

《杀死比尔》:Chualachualachualalalala.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我永远爱烂梗。这就是为什么《飞驰人生》我也能打五星。

惠特妮·卡明的单口喜剧《Can I touch it?》、乔治·卡林的贯口,还有周六夜现场。我愿意看到头痛。


游戏部分。

把《Chameleon Run》通关了(每一颗星星都获得了)。《消消乐》打到900关。前几天重登4399,复习了我的挚爱:宠物连连看。我竟然通关了诶!回头一看,抱歉,是无敌版。


8

我不知道写作者会不会普遍拥有peer pressure,文人相轻这个词多少透露了一点东西。但这一年,我有了一句新格言:「讲故事手法很fine,下秒mine」。

怀着这种心情,我可以平息所有焦虑,取他山之石从容地去写个新故事。


9

还记得这个系列的开头吗?我没考过科目三,下午就收拾收拾去了律所。

那是尤律西斯的起点。

昨天第二次考了科目三,这回都换自动挡了,再不过就是我的问题了。嗯,我的直线行驶确实有问题。我和朋友诉苦:这个直线行驶怎么就直不了呢?朋友回应:是啊为什么直不了!

我们沉默三秒,异口同声:有点怨妇(有点同妻)。


尤律西斯 完







-

-

-

-

-

-

-

-

10

如果我是个好莱坞编剧,我一定不敢用上面做结束。

太反高潮了。

所以这是个假结局,我学的《瞬息全宇宙》和它的前辈《红辣椒》。

到下班点儿了,咱们下次聊昂!


评论(4)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玫瑰的女儿 | Powered by LOFTER